yuyu5892

【李维华讲特许】以商工还是以工商为序决定命运

  当一个国家以商工而非工商为序时,国之繁荣便是无源之水的昙花。中国以阿里、京东、美团等为头部企业的目前,正昭示着国力的式微而众却鲜知。除ATM型公司之外,中国更应有lBM、通用、宝马、奔驰、特斯拉等。

  当一个企业以商工而非工商为序时,企业之可持续发展便是空中楼阁。譬如以卖为主目的的联想和以研发扬名的苹果便是鲜明的两头,前者多为人不耻,后者则奉为圭臬。李嘉诚被诟病对社会并无太多贡献之根由也是如此。

  当一个人以商工而非工商为序时,个人便由此永失了核心竟争力或一生沦为他人羽翼,其价值生命必短,能力、成绩等必有天花板。当代之网红、偶像明星、带货王等多属此类。

  社会、企业、个人固应多种职能并存,但从宏观、战略布局而言,整体上应以工、匠为根本,商者为枝末,或者说,以研发、创新、提升、创造为基,以销售、推广为辅。否则,危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