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u5892

【李维华讲特许】实体店要凉凉?外资在中国大逃离?

  毫无疑问,目前的中国零售界,中国的企业开始逐渐强大,外资企业纷纷折戟中国市场:

  美国的梅西百货、英国玛莎、韩国的易买得、日本的洋华堂、百安居、家得宝、百思买等等,纷纷阵亡;

  2019年9月27日,苏宁易购已经完成了对家乐福中国的股份收购,法国零售巨头以贱卖收场;

  泰国的尚泰百货和韩国的乐天等悄然离去;

  物美控股麦德龙中国业务;

  2020年春节后,英国最大零售商乐购将其与华润合资公司的20%股份售予华润的一个子公司,价格为2.7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5亿元),从而完成了从中国市场的退出。

  ……

  然而,在一片外资逃离的声浪中,沃尔玛非但没有逃离,反而逆势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沃尔玛目前已经在全国170个城市开设了400多家商场和19家配送中心。那么,沃尔玛在中国的应对之策都有哪些呢?这些动作都值得我们思考:

  1、多种店面形式同时开设。目前,沃尔玛共有四种店面形式: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店、沃尔玛商店、沃尔玛社区店。

  2、大力开展社区店。在沃尔玛计划于中国新开设的500家店中,最重要的店型就是社区店。

  3、开设云仓。为沃尔玛店面没有覆盖到的区域的云仓店的周围3公里实现配送到家服务。

  4、与电商平台合作,大力开展送货上门服务,比如沃尔玛到家、沃尔玛京东到家等。同时开发小程序“扫玛购”。

  5、打造差异化的商品和服务。沃尔玛中国坚持在生鲜、进口商品、自有品牌商品等方面发力。

  6、大力发展高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的供应链项目、供应链的数字化、利用AI技术来做门店防盗和自助称重等。

  7、无限配送业务的提货点与配送点。沃尔玛客户可以在线订购食品杂货,并在当地商店免费取货,沃尔玛提供3100个提货点,在近1600个地点提供配送服务。

  8、在中国投资华南生鲜配送中心,这个配送中心耗资7亿元人民币,服务沃尔玛超过100家门店,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16.5万箱。

  9、花费80亿元人民币对供应链进行升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