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u5892

【李维华讲特许】电商人喜欢只谈优势、不谈缺陷

  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一定是各有利弊,所以其应该融为一体、互相补充、互相学习的,完全一边倒地宣传、甚至吹捧任何一方都是不客观、不理性的偏激行为。

  所以,“实体店要完了”“实体店关店潮”“互联网+”等等都是不负责任的言论,或者是别有用心的行为,一定会而且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

  正因为此,我才专门在我的即将刊行的特许经营的大学新教材里,对电商与实体店进行了一次全面、客观的比较。既然电商总是强调自己的优势,那今天就举举电商的劣势。

  比如,电商其实也是有很多弊端或甚至致命缺陷的,此处仅举一个小小的例子。2018年6月至9月,江苏省工商局组织对省内网络经营主体通过互联网销售的网络交易量相对较高、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眼镜、简易家具、密胺餐具类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其中,简易家具类商品不合格检出率高达40%!这意味着,你只要在网上购物2次,就可能会遇到一次不合格。可怕吗?你在实体店每买两件东西,就有一件不合格,这种事情你见得多吗?

  进一步的研究还会发现,这些不合格品都来自哪里呢?

  此次 抽检的简易家具类商品共50批次,涉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3家网络交易平台。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醛释放量等。在不合格的样品中,有65%的不合格抽样是来自天猫,京东30%,苏宁易购5%。

  显而易见了,有线下实体店作为支撑和具备线下实体店基因的苏宁易购占比最小,另两家完全互联网起家的平台的不合格率占了95%!95%!95%!

  ……当然,如果你知道别的行业,比如服装业比如是鞋子的电商和线下店的退换货比例的话,你可能会看到类似于上面的比例。

  再次强调,我这样举例子的目的并不是否定电商或抬高实体店,这种偏激的做法只有互联网人会做。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实体店和虚拟店各有利弊,融合、互补之后的“大特许”才是王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