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u5892

【李维华讲特许】关于零售的最新、最准确名词应该是什么

  自从有了互联网以来,互联网人就一直喜欢自以为是地攒捏一些新名词,比如 等,并以此作为噱头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实际上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如同影视明星一样,虽然她对外的名字 非常光鲜,但实际上在她老家的村子里,大家还是叫她 。这几个名字指的都是同一个人,换名不换人而已。

  仅在零售方面,2016年,马云就提出了“新零售”这个概念(现在的张勇不再提这个了),之后,即便传统行业出身的人也学会了起新名词,比如在马云的“新零售”之后,京东喊出“无界零售”,苏宁认为应该叫“智慧零售”,有人提出应该叫“全渠道”,有人认为应该叫“数字化销售”,等等,不一而足。一时间,市面上关于零售到底该叫什么、到底该往哪个方向走的话题尘土飞扬渐欲迷人眼,大家吵的不可开交。然而,每个名词背后都有一批拥趸者。

  名称很重要吗?是的,因为名字的背后直接指向的就是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趋势。

  那么,为什么说关于零售的最新、最准确名词应该是笔者于10年前提出的“大特许”,而绝不是上述的所谓“新零售”、“无界零售”、“智慧零售”、“全渠道”、“数字化销售”等等呢?

  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其理非常类似于我们给自己做的定位,比如作为教师,你不能把自己定位成“教书先生”,而应该定位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什么?前者的定位非常窄,所以教师在工作取向、责任义务、提升方向等上就会集中精力于“教书”。而实际上,真正合格的教师最起码应该在“传道,授业,解惑”或者在知识、做人、做事等诸多方面而绝非只是教知识上下功夫。定位不同,结局迥异。

  为什么企业要学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看起来貌似宽泛、模糊和甚至绕弯的定位才是真的更准确、更清晰、有高度、有格局、具有未来眼光的定位呢?这是因为只有如此的定位才可以使企业的经营者在现在和未来的品牌聚焦、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与生产与提供、营销和销售、企业文化、战略规划、顾客细分等上有更好的宽阔的视野、全球的市场观、容纳天下的格局、百年千年品牌的信念、进退自如的心态、能力和实际战绩。否则,自己把自己限定的非常窄小、有限、局部、片面,则企业的发展必然也是窄小、有限、局部、片面。

  所以,所谓“新零售”、“无界零售”、“智慧零售”、“全渠道”、“数字化销售”等,皆是从简单的销售通路与一些而非全部的科技、工具或理念的结合点出发而下的定义,此类定位或纯粹的捏造名词的称谓思路狭窄,很容易导致企业形成窄小、有限、局部、片面的思维。企业应该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高度、更广的视野上看待自己、看待世界,所以应该从商业模式而非简单、底层的销售通路上去思维。

  由此,“大特许”便是如今的关于零售的最新、最准确名词。

  你,叫对了吗?


评论